countdowns

Lilypie Next Birthday Ticker

Monday, February 12, 2007

上海

這兩天都在香港,逛街吃東西買衣服買書... 今天黃昏,坐著的士從銅鑼灣到上環港澳碼頭準備回家的時候,看到中環某大廈上面的一幅大型廣告,讓我的心有一種七上八下的感覺... 那是上海灘(時裝店?)的新廣告,有別於以前該店一向保留的"文革漫畫"圖案的廣告風格,這個廣告是一個穿著新式"唐裝"的模特兒,站在上海外灘某棟建築物的天台上拍的硬照... 朦朦朧朧的背景是東方明珠塔等上海新式建築...

還記得我去上海的時候,天總是陰的,還下雨... 基本上看不清楚黃浦江對岸到是怎樣的風景... 所以我印象中的上海是灰灰濛濛的... 如果我沒有看錯,那廣告上的上海天空,也是灰濛濛的,背景的景物也拍的不清楚... (現在想起來,好像那是一張黑白照...) 那個感覺就跟我印象中的一樣... 可能就是這個緣故,我就對這幅廣告特別有感覺...

其實這個廣告,跟其他名牌服飾的廣告沒有多大的區別,也不是拍的特別漂亮... 跟中環的廣告叢中一點都不突出... 但我看到那幅廣告後,心裡面就出現一種很奇怪的感覺... 不是開心,也不是傷心... 很淡的哀愁,就像以前語文課文章裡面所描述的"戚戚然"... 心頭上浮現了很多在上海時的回憶... 真的想不到,一幅照片,竟然勝過千言萬語... 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,真的是好奇妙哦...


回家也有兩個星期了,這幾天一直都很不耐煩... 爸爸媽媽一直在身旁,嚷來嚷去,沒有甚麼自由可言的,心情不是特別好... (媽媽像是保護要人組,我到哪裡,她就跟到哪裡... 每次電話響起,她總要知道是誰打來的,光明正大的偷聽,有時候還要插幾句... 上網時,也要左問右問我跟誰聊天... 每次聊得比較順利,她就會佔用我的房間,我的書桌,我的電插口說要熨衣服... 不讓她管她就會說我在妨礙她... 不是熨衣服,就是說她要我陪她出去吃東西... 出去的時候,也要我到哪裡都要報位置...) 沒有自主權,好鬱悶哦... 走一步路都有人看,真的很不習慣...

沒有自由的我,特別想念在上海的時候... 一個人旅遊的感覺,很自由,很快活... 比北京多一份現代感,比香港少一份擁擠... 今天看到那幅廣告,就更加想念那段無拘無束的日子,那個心情特別好的我... 哦,到底甚麼時候才會回來呢... 甚麼時候,才能在去上海,在一個人旅行呢...

No comments: